首頁 最新消息

立委關切印要雇主付費 許銘春:溝通中 建議水產冷凍比照冷凍肉類製造配額25%
2020-10-13
瀏覽人數:1241


【外勞社記者黃秀娟十月五日臺北報導】

 

印尼片面要求台灣雇主負擔移工來台工作相關安置費用,台灣雇主團體已規劃21日到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抗議,該議題也引發多名立委關切,紛紛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,對此許銘春表示,由於該規定是由印尼安置保護局宣布,印尼勞動部也不清楚,我方目前正透過雙邊管道進一步了解印尼訴求,並說明我國雇主意見,會保障國內雇主權益。

 

另外,立委蔡易餘指出,「冷凍冷藏肉類製造業」移工核配額度為25%,但是「水產處理保藏及其製品製造業」只有15%,他表示,因為疫情,水產保鮮也是需要冷凍加工處裡,希望能將水產冷凍加工製品比照冷凍肉品製造業移工配額25%,許銘春表示,各行業的移工配額是由經濟部決定,會跟經濟部反映是否要調整。

 

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5日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,許銘春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,針對印尼要求台灣雇主進用印尼移工,必須負擔相關機票費等費用,目前正透過雙邊管道協商中,進一步了解事宜,目前尚未定案,會保障國內雇主權益。

 

印尼政府7月針對台灣、香港等輸出印尼籍勞工提出費用公告,明列不得和印尼工人(看護工、家庭幫傭、漁工、農業工、主廚等)收取費用包括,來台機票、回國機票、工作簽證、勞動契約認證、仲介服務、良民證、換護照、體檢、保險與住宿等約8-10萬元。

 

印尼看護工「零付費」措施引發我國身障雇主團體抗議,8月27日已到勞動部陳請抗議,要求勞動部「硬起來」與印尼對等協商,保障雇主權益。另雇主團體將於10月21日到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抗議,號召全臺各地雇主拒絕引進並聘僱印尼移工。  

 

立委鄭正鈐質詢表示,印尼在台從事看護工作有19萬多人,印政府明年1月1日就要求安置費轉嫁我國雇主,印尼態度強硬,我國有無因應措施?勞動部如何為我國雇主爭取權益?立委謝衣鳳也表示,印尼要求雇主付費,對長照與家庭照顧者負擔更加重。

 

另外,針對內政部提案開放一定條件住宅、商辦大樓可引進營造業移工,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在上周會議已經駁回此提案,並要求內政部先針對營造業人力供需進行評估、考量公益性角度再提案。

 

今天多名立委蘇巧慧、王婉瑜、陳椒華等也關切此事,許銘春表示,內政部此提案上週沒有被接受,希望他們就缺工狀況有更精細的評估,移工開放是補充性原則,如果要進用必須經過政策小組評估,如果有缺工的話,勞動部發展署會當媒合平台,盼能協助解決缺工問題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 外籍勞工通訊社新聞稿